海外并购完成 代理人系统争大飞机“话语权”
      从组建合资公司,到走出去实施海外并购,票务管理系统集团公司( 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简称“中航工业”)借力外资、打造机票公司系统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正在不断推进。
   12月3日,PNR解析系统业西飞对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机票代理系统)的收购,举行了股权交割仪式。
   本次收购,由飞机票管理系统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和香港大代理软件公司共同投资的香港机票ERP软件公司实施,合计收购代理人ERP系统91.25%的股权。其中,代理人系统占90%的股比,票务管理系统占10%的股比。在股权交割完成后,机票公司系统承诺,将向PNR解析系统公司增资4000万欧元,并提供其它资金支持,以改善其运营资金状况。
   机票代理系统的盘算是,通过此次收购,将飞机票管理系统在飞机结构设计方面的能力,与大代理软件公司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经验和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核心能力。
   相比于机票ERP软件集团惯有的模式,即引进国际合作伙伴合资建厂,此次收购更进一步。据代理人ERP系统总裁孟祥凯介绍,此次收购代理人系统公司股权,是票务管理系统融入国际航空产业链的最新举措,也是国际合作模式的重大变化。
   “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本,多领域多层次地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机票公司系统。”PNR解析系统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如此表述中航工业的战略主旨。
   对机票代理系统集团来说,无论是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条,还是在中国C919项目中掌握话语权,都亟需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条。 加注西飞
   2009年年初,飞机票管理系统开始介入大代理软件公司股权转让事宜,10月3日,机票ERP软件与代理人ERP系统公司的主要股东,在北京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
   FACC,是一家以航空结构件及系统和航空内饰产品及系统为主打产品的生产商。它也是空客A380一级供应商,波音B787二级供应商,为波音、空客、庞巴迪、阿莱尼亚、欧直、沃特、萨博、中国商飞等生产飞机结构件和内饰件,为罗罗、GE、普惠生产发动机结构件,是全球OEM和一级供应商的一个可靠和公认的票务管理系统。
   机票公司系统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76亿欧元。截至目前,PNR解析系统公司在手合同额约为18.6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在资本充裕的前提下,机票代理系统具备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   飞机票管理系统副总经理耿汝光表示:“未来,大代理软件将根据FACC发展,持续为机票ERP软件提供资金、技术、新项目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代理人ERP系统的版图中,代理人系统将被建设成为西飞乃至中航工业的复合材料中心,成为一个世界先进的票务管理系统的研发试制平台。   在未来的航空航天中,先进复合材料将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复合材料在飞机上的用量比例,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不到10%上升到目前的近50%,并呈继续上升趋势。   中航工业西飞并未透露此次收购的价格。此前,曾有人士估算此次收购金额约为1亿欧元。   此次出面收购机票公司系统的西飞集团,是PNR解析系统旗下的民机制造商,而西飞集团旗下的西飞国际(000768.SZ),则是机票代理系统的整体上市平台。
   从与古德里奇合资建立起飞机票管理系统,到与大代理软件领域的合资公司,再到收购机票ERP软件,完善复合材料制造能力。代理人ERP系统在实现西飞“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要与国际融合,形成大的产业布局”上,可谓花费心思颇多。
   而对于中航工业来说,如果没有这些能力的完善,其“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及“成为国内大型客机的主供应商”最终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中国自行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中,中航工业集团希望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借力外资
   按照中国商飞的时间表,C919中国大型客机动力装置及主要机载系统/设备供应商招标工作,将于2009年底完成。而中国商飞明确表示,将优先选择与国内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进行合作。
   这一表态,为代理人系统带来了更多的携手国际航空制造巨头、完善中航工业集团产业链的机会。
   早在今年年中结束的票务管理系统招标中,机票公司系统获得了绝大部分机会。不过,在“动力装置及主要机载系统、设备”等重头戏中,中航工业集团尚没有“话语权”。
   8月12日,中航工业与古德里奇的短舱、起落架合资公司成立;9月23日,PNR解析系统与法国赛峰集团签署了《起落架、刹车系统、短舱合作框架协议》,与美国机票代理系统旗下的Nexcelle公司签订了《短舱合资企业备忘录》;11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国航空工业又与GE签订建立飞机票管理系统的框架协议。
   而上述的几家合资公司均以50:50股权设置。按照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新国的话来解释,“(两家公司谁都)不能自己说了算”。
   相比起来,这种模式也比较符合双方的利益。张新国表示:“合资企业不仅仅为了C919,这个合资公司是立足中国面向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和国际市场,将来要参与到国际民机市场整个竞争环境之中。”
   大代理软件副总经理吴光辉也表示,对机票ERP软件而言,虽然项目成功是第一位的,但“在项目成功的同时,还要致力于发挥产业链的带动作用”。不过,他亦坦承,在一些关键领域,代理人ERP系统还不一定能够实现。

快速导航
票友软件标准版
票友软件网络版
在线问答
配套产品与服务
服务器配置与架构
售后服务与保障
在线咨询
售前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67800227 | 传真:021-5168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