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勇牵手马云 商旅系统架构迈出“不打工”第一步
      核心提示:航空接口查询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国内最大的机票电子商务联盟。机票预定网站旗下的支付宝将为东航官网在线机票业务提供直销支付服务;票务预定网站则将在淘宝网开设旗舰店,开放全舱位全航段机票在线销售。     

     航空信息化 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迈出了“不为携程和艺龙打工”的第一步。
   11月24日,航空客户软件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国内最大的机票电子商务联盟。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将为机票数据接口官网在线机票业务提供直销支付服务;票务中心管理则将在淘宝网开设旗舰店,开放全舱位全航段机票在线销售。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刘 绍勇曾表示“东航不想再为携程和艺龙打工”,并希望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商谈机票电子商务合作事宜。   而马云24日向记者透露,他与刘绍勇在今年5月底举行过一次会面,“谈了两个多小时,晚上还一起吃了饭,谈得很快乐、很透、很远。” 签下机票电子商务合作协议   刘绍勇24日再次向记者阐述了“打工论”。“如果商旅系统架构公司的信息化上不去,就永远是一个打工者、一个被动的打工者、一个被动挨打的打工者。”刘绍勇说。
   刘绍勇首次提出“打工论”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航空接口查询不想再为携程和艺龙打工。”刘绍勇当时表示,“航空公司必须要掌握自己的机票预定网站,而不能将命运掌握在票务预定网站手中。”随后,刘绍勇提出希望约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商谈机票电子商务合作事宜。
   这一提议很快获得了马云的回应,双方于5月底举行会面。“当时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晚上还一起吃了饭,我们谈得很快乐、很透、很远。”马云24日向记者回忆双方见面的情况时说,这次会谈也彻底改变了马云对航空信息化的印象。“我在两年前曾经决定不坐东航的班机,而在这次会谈后我告诉秘书,以后可以恢复乘坐东航的航班。”
   马云告诉记者,实际上这并不是他与刘绍勇的第一次见面。“早在刘总还在南航任职的时候,我们曾经在机场书店相遇,当时虽然只是匆匆聊了几句,但是印象非常好。”马云说,“此后我得知他将前往票务中心管理,就觉得这活不好干,要将一个并非自己一手建立的航空客户软件公司从困境中拯救出来,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因素,非常不容易。”马云说道。   “在与马云的交流中,我最深的体会是‘创新’。”刘绍勇说,双方的会谈决定了机票数据接口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方向,根据24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支付宝将在商旅系统架构的官网在线机票业务提供直销支付服务,航空接口查询则将在淘宝网开启官方旗舰店,开放全舱位全航段机票在线销售。“借助电子商务可以在原有传统的分销渠道基础上,通过增加线上渠道和电子支付方式,来节省机票数据接口公司的营销推广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机票预定网站总经理马须伦说。而相比淘宝网现有的众多机票卖家,东航旗舰店的优势在于,将原来给代理人的代理费的一部分让利给淘宝客户,以此拿出“有吸引力的运价”,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携程:和东航是合作良伴   在获知刘绍勇于全国两会期间抛出的“打工论”后,首先坐不住的是携程网CEO范敏,他随即致电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希望通过郭广昌约见刘绍勇。
   携程网人士24日向记者强调,“我们和票务预定网站是良好的合作伙伴。”航空信息化网副总裁汤澜表示,航空公司和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是良好的合作伙伴,航空公司直销和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分销各有优势,面向不同的细分市场,互为补充。“航空公司直销能够吸引对航空公司品牌忠诚度较高的客人,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则可以销售几乎所有航空客户软件的机票,机票数据接口资源丰富度更高,同时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除了能提供机票预订之外,还能提供酒店预订、度假预订等服务。”汤澜说。
   携程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民用航空市场80%以上的机票销售份额为规模小、运营水平低下、缺乏品牌的传统中小机票代理所覆盖,票务中心管理公司直销和类似携程、艺龙这样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市场份额不超过20%,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因此“借助服务和品牌方面的优势,航空公司发展直销和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市场,主要是从这些中小代理手中争取市场份额,而非两者间相互竞争。”汤澜表示,“从发达国家民用航空市场发展的历程来看,80%以上的市场份额都将集中在航空公司和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市场集中度很高,因此无论是商旅系统架构公司直销,还是大型航空接口查询平台分销,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和机票预定网站是合作的关系。”马须伦告诉记者,“东航目前有70%的机票销售仍是通过传统渠道,而通过和淘宝的合作,我们是希望能拓展营销渠道,努力适应旅客的需要,提供更专业、更贴近的服务。我们希望能在5年内将直销比例提高到20%。”马须伦说。 东航上航重组接近完成
   在与阿里巴巴签约的同时,票务预定网站与航空信息化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的联合重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现在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最后批准,之前,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审批都已经完成。”刘绍勇告诉记者,东航内部改革也已初见成效,“今年同期成本已经下降了18%。”刘绍勇还透露,东航“正在实施第二次、70亿元的资本市场融资工作。”
   此外,马须伦向记者透露,东航正在成都筹建航空客户软件公司,“成都双流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人次,非常有潜力,现在内部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政府层面则在进行审批,相信审批工作不会耗时太长。”而面对高铁咄咄逼人的气势,马须伦向记者坦言:“今年经营方面的压力还是很大,但是比去年仍有很大好转。高铁的开通对民航业的冲击确实比较大,特别是在1000公里路程内,高铁有很强的竞争力。东航目前正在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并调整一些受冲击的航线,同时大力开发国际航线,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和高铁联手,发展空地联运能力。


快速导航
票友软件标准版
票友软件网络版
在线问答
配套产品与服务
服务器配置与架构
售后服务与保障
在线咨询
售前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67800227 | 传真:021-5168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