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票友软件
 
现代化民航机场信息集成平台相关技术要求探讨

目前深圳电子客票管理众多信息子系统,但普遍缺乏统一、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建设。深圳机票管理建设主要是围绕资源分配管理功能展开,缺少中国机场所需的生产营运指挥调度功能。民航机场要实现信息现代化必须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深圳票务管理集成平台,进一步将机场分散的信息系统如深圳航空机票管理、深圳代理人管理软件、自动广播系统、泊位自动引导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行李自动分检系统、安检信息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电子政务管理系统等进行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平台的整合,达到资源共享和联动控制的目的。随着深圳机票管理系统进程的日益加快,深圳机票管理软件已经成为整个机场的核心和枢纽系统。构建现代化民航机场信息集成平台对于提高机场信息化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中国民航下一步进行数字机场以至数字民航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对建设民航机场信息系统集成平台的相关技术要求提出了一些具体思路,并希望与民航业界专家进行进一步交流和探讨,以促进民航机场信息集成平台的建设。

  一、深圳票务管理系统网络相关技术要求

  1、深圳航空代理人系统集成网络涵盖范围

  (1)空间范围:连接候机楼航管搂、办公楼、货站、航油公司、基地航空公司、航食公司、等机场全场建筑单体的主干网络。

  (2)应用范围:深圳机票售后管理内的所有信息系统,如订座、离港、航班信息管理、各类航班信息发布系统、指挥调度系统、安全管理系统、机场范围内的电子政务系统等。

  2、深圳电子客票管理集成网络规划要求

  深圳机票管理系统很多,如果每个信息系统都独立建立自己的网络系统,这势必造成重复、交叉和混乱,更不便于管理,因此必须统一规划。从上面集成网络所含盖的范围看,集成网络应是机场整个候机搂内所有信息系统及机场全场信息集成的公用网络平台,所以,信息系统网络的统筹规划通过集成网络系统的统一规划来实现。

  3、深圳票务管理集成网络布线要求

  深圳票务管理集成网络布线应采用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以双绞线、光纤和同轴电缆为主要传输介质来支持话音、数据及各种弱电信号的传输。网络主干应采用5类(Cat.5)、超5类(Cat.5+)或6类(Cat.6)等双绞线或光纤以支持1000M以上数据传输速率。

  深圳航空机票管理集成网络布线应遵循结构化布线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如ANSI/EIA/TIA-568-A、ANSI/EIA/TIA-569、ANSI/EIA/TIA-606、ANSI/EIA/TIA-607 、GB/T 50311-2000、GB/T 50312-2000等。

  深圳代理人管理软件在设计综合布线的同时应考虑到使用的网络技术,深圳机票管理系统布线设计要和网络技术相结合,做到两者技术性能上的统一,避免硬件资源冗余和浪费,充分发挥综合布线系统的优点。

  4、深圳机票管理软件集成网络结构要求

  民航机场集成网络属于园区网的范畴,其网络体系结构应为局域网,网络结构可采用星型与环形相结合的办法,在候机楼内部网络可采用星型结构,在场内办公搂、货运搂、航管搂等之间可采用环形网络结构。

  5、深圳票务管理系统集成网络冗余结构要求

  集成网络是机场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必须考虑适当冗余,以提高可靠性和传输速度。冗余度根据应用要求和预算来确定,可采用核心主干交换机关键部件如电源、交换引擎、模块、端口等的冗余热备份,也可以采用核心主干交换机整机冗余热备份,还可以采用网络主干线路冗余热备份,后两种热备份既能提供可靠性,又能提高传输速度。

  6、深圳航空代理人系统集成网络子网划分

  应根据不同地域或应用划分不同的物理子网或逻辑子网,以相互隔离,减少访问冲突。如办公楼、候机楼、货运楼等应是不同的物理子网,在同一物理子网内部,不同的应用如航显、集成、离港、OA等应划分不同的虚网。

  7、深圳机票售后管理集成网络带宽要求

  为了保证信息交换量大的网络主干达到更高的传输速率,在核心主干网应采用1000Mbps以上的高速网,其余部分传输速率应在100M以上。

  8、深圳电子客票管理集成网络外部接入

  深圳机票管理系统是整个民航信息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除了须同机场范围内的有关系统互访以外,还须同异地的机场信息系统等其他系统进行远程连接。可选的技术有宽带接入、X.25分组交换网、DDN数字数据网、ISDN、电话网和卫星通信。由于民航已经建立专用的通信网络,应充分利用这一传输媒体,以降低通信费用

  9、深圳机票管理集成网络管理技术要求

  深圳航空机票管理系统集成网络的管理和维护须借助专门的工具来实现,通常采用所购买网络设备原厂商提供的网管产品来实现,要求网络硬件平台具有较好的兼容性,最好是同一家公司的产品。可以帮助用户有效地利用时间、人员及网络资源,从可伸缩的、分布式的结构到轻松地显示图形用户接口,能对网络环境和运行状况进行非常详细地了解,从而方便地对网络进行管理和维护。

  10、深圳代理人管理软件设备选型要求

  应当选用先进、成熟、可靠和高性价比的主流网络设备,且易于管理和维护。

  11、深圳机票管理软件设备备品备件要求

  除了热备份以外,还应考虑一些备品备件,如备用网卡、模块、交换机等

  二、信息集成平台信息处理技术要求

  1、深圳机票管理系统信息处理层次要求

  深圳机票管理软件采用两层的C/S客户/服务器层次结构,现在设计开发的信息系统应采用后台存储及处理、中间应用逻辑及服务、前台操作这三层结构。

  2、系统后台存储及处理要求

  (1)深圳航空代理人系统服务器要求

  深圳航空代理人系统信息集成平台应根据系统性能和可靠性要求可采用小型机、高档PC服务器担任主机服务器,建议采用两台以上的多机集群技术实现主机服务器和数据库的集群,确保核心系统不间断运行。服务器操作系统可根据服务器及应用情况选用UNIX、LINUX、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等主流、开放、先进成熟的操作系统担任服务器操作系统。

  (2)深圳机票售后管理软件存储要求

  1)存储容量:系统至少能保存一年的生产数据和五年的统计数据。

  2)存储介质:支持硬盘的联机实时存储和可擦写光盘及磁带的备份存储。

  3)存储数据备份:提供磁盘、磁带、光盘和网络等多种介质和文件、数据库等多种形式的数据备份。

  4)存储系统可靠性要求:应选用高可靠性存储介质,采用冗余备份和RAID技术。

  (3)深圳机票管理系统数据库要求

  深圳机票管理软件集成平台采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对信息进行处理,传统采用关系型数据库来进行信息管理,现在应采用企业级的对象关系型数据库进行信息管理,并选用主流、先进、可靠、成熟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平台,并满足以下具体要求:

  1)支持ANSI/ISO SQL-92或以上标准。

  2)支持三层或多层体系结构。

  3)支持开放的分布式系统。

  4)达到C2级安全标准和多级安全控制。

  5)支持Internet和多媒体。

  6)具有高性能的OLTP、OLAP功能,具有强大的数据存取能力,并支持数据仓库的建立。

  7)具有数据复制功能。

  8)支持主机服务器集群技术。

  3、深圳航空机票管理系统中间应用逻辑及服务处理要求

  主要实现集成应用逻辑和对前台的共同性服务,如接口逻辑和消息服务等。

  4、深圳票务管理系统前台操作技术要求

  前台主要负责向使用者提供信息显示和操作服务,

  (1)处理工作站要求:应选用当时主流PC机,其CPU、内存、硬盘容量等应满足应用需要,并不低于标准配置。

  (2)操作界面要求:图形化中文操作界面,具有中文菜单、滚动条、图形化按钮和快捷键,操作简单方便,易学易用。

  (3)深圳电子客票管理前台信息处理要求:对用户操作进行智能化预处理,只将合法操作提交中间服务层处理,而将非法操作提示用户,并不向中间服务层提交。

  三、信息集成平台接口技术要求

  本部分所描述的接口主要是指机场信息集成系统与各信息子系统之间的物理与数据接口。信息集成平台的接口是实现机场各种信息交互的桥梁,通过这些系统接口,中央集成系统与各信息子系统交换信息,共享资源,实现机场整个信息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集成控制。

  民航机场具体涉及到的有航班信息显示系统接口、离港系统接口、时钟系统接口、广播系统接口、闭路电视系统接口、楼宇自控接口、停车场管理系统接口、GPS时钟系统接口、飞机泊位引导系统接口、行李分检系统接口、机场Internet系统接口、办公自动化系统接口、货运管理系统接口、机场安全管理系统接口、内部通讯调度系统接口和门禁系统接口等等,为了搞好机场信息系统集成,应当将按如下的方法和步骤来实施机场信息系统功能集成:

  A、机场当局与有关设计单位应共同协商确定好“机场信息系统的集成功能和需要交换的信息”。

  B、根据应用需要确定“机场信息系统接口规范和实施原则”。

  C、根据集成功能和所要交换的信息,按照“机场信息系统接口规范和实施原则”, 制定“机场信息系统集成接口协议”。

  D、按照接口协议设计、开发、监督和实施。

  1、确定机场弱电系统集成功能和所要交换的信息

  集成系统与各子系统之间的集成功能和所要交换的信息如图所示。

  2、深圳机票管理软件接口定义原则

  (1)简明规范,无二义性

  (2)开放性

  应当建立开放的接口平台,该平台适应各子系统异构的网络环境、异构的操作平台以及异构的数据存储形式。

  (3)数据源隔离

  应当通过建立的开放接口平台访问数据库,避免子系统以直接数据库访问的方式传递运营数据,保护数据安全、保证系统的扩展性能,允许集成系统中各子系统选择不同的数据库,甚至不用数据库。集成平台应保证数据安全、可靠地传输,避免数据的丢失。

  (4)信息加密

  重要接口信息如VIP信息等要经过加密处理。

  (5)实时性

  数据传递准确可靠迅速,满足航班运营业务的实时性要求,在网络状况正常的情况下,更新信息从信息源发出,到达核心运营数据库,直到最终送达相关子系统所需的时间应在运营要求的时间间隔之内。

  (6)正确性:确保数据正确性传输,特别是串口或远程传输等需要增加校验信息。接收方以此判断接收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7)扩展性:通用性可移植性强。针对不同子系统的接口应为模块化的结构且应能作为插件运行在通用接口平台上,必要时可方便地加入和退出通用平台而不对其它系统产生影响。同时,上述调整不应引起接口通用接口平台以上的各功能模块的修改和调整。

  (8)职责明确:集成平台采用的接口方式能区分各子系统职能。将建立日志文件,对发生的问题能明确划分责任。能对接口交换的信息作日志记录,以便安装调试、问题追踪、故障分析处理。

  3、机场弱电信息集成接口方法

  按照上述原则,可参考如下的实现方法:

  (1)在网络层应用信息包数据流的方法来传递接口数据信息,以实现数据隔离和设备隔离。

  (2)选用应用广泛功能强大的通讯中间件实现网络信息包接口数据流的传递,从而使得接口数据传递准确可靠迅速,同时定义的接口通用性、开放性和可移植性强,也易于扩充。

  (3)接口信息包格式、内容和解释无二义性。

  (4)接口信息包格式、内容简明扼要。

  4、接口协议内容要求

  系统接口主要用来实现弱电系统间的信息交流和联动控制,通常情况下,系统间的信息交流和联动控制总体流程如图所示:

  发送方在一定的系统外部或内部事件发生后,向接收方发送信息;接收方在收到这一信息后,分析信息内容及其处理要求,执行所要求的联动操作;最后,向发送方返回执行结果。

  由此可见,接口交换的信息包含如下两类:

  指令/数据——由发送方向接收方传输的信息。这种信息可分成指令和数据两个方面,指令要求接收方作出相应的联动操作,如登机、延误、到达、取消、航班结束、时钟同步、航班数据更新等广播和显示通告或刷新,而数据则是执行这一指令所需要的最新数据。对于重要指令(如登机、延误、到达广播显示等)且往往还要求接收方将执行结果报告发送方。

  响应——由接收方返回的命令执行结果或数据接收确认。

  接口主要用来实现系统间的信息交流和联动控制。从系统间的信息交流和联动控制的宏观流程可知,接口定义应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深圳票务管理信息传输方法

  指命令或响应信息在接口中的传输方法,通过什么介质和协议传输信息,如计算机串口、并口、红外、USB、网络等。协议应包括数据包的格式、应答方式和内容、数据校验等内容。

  比如:对于在计算机网络层进行信息传输的接口,可采用快速以太网通讯协议IEEE 802.3,10/100BaseT,RJ45 connectors,TCP/IP;为确保信息可靠到达目的端,采用TCP/IP 的基于信息流的SOCKET 通信连接和传输方式。其中发送端为SERVER端,接收端则为CLIENT端。接口信息传输还可采用消息中间件。

  (2)深圳航空机票管理接口交换的指令/数据及其响应定义

  指接口所要交换的指令/数据及其响应的信息内容、各数据项的定义、编码和组织方式。这里只说明几个方面信息内容,而其各数据项的定义、编码和组织方式应由机场、设计、集成、子系统承包等相关各方协商确定。

  1)深圳代理人管理软件指令/数据定义

  指令/数据定义应包含命令内容、发布者、接收者、发布日期和时间、执行指令所需要的最新相关数据等信息。可分如下几类:

  ①深圳机票管理系统数据表维护命令:用于初始传递和实时更新航班计划及动态、气象预报及实况、离港信息、设备运行情况等方面数据,比如:

  某表全表传输:用于初始传输。

  在某一数据表中插入一条记录:用于数据动态更新

  在某一数据表中更新一条记录:用于数据动态更新

  在某一数据表中删除一条记录:用于数据动态更新

  请求某表全表重传:用于接收方数据恢复。

  删除某表所有记录:用于清除数据。

  ② 深圳机票管理软件设备信息维护命令:

  设备状态查询

  设备状态变更

  设备能耗统计查询

  设备维修记录查询

  ③ 深圳票务管理系统其它命令

  时钟同步

  连接保持

  连接结束

  2)深圳航空代理人系统响应定义:

  对发送方传来的各类指令/数据的响应定义,比如:

  数据表维护响应:当接收方接收正确且执行指令成功时,应向发送方给出“成功执行”响应信息;当接收方接收指令/数据有误时,应向发送方给出“接收出错”响应信息;如接收正确但执行命令不成功时,应给发送方发出“执行出错”响应信息。

  设备信息维护查询响应:对设备能耗统计、维修记录信息和设备状态的查询命令,接收方应将收集到的数据返回给发送方。如果接收或执行出现异常情况,应如上所示向发送方给出“接收出错”或“执行出错”响应信息。

  时钟同步响应:同样地,接收方在接收和执行成功、接收出错、执行出现异常情况下,应分别向发送方给出“成功执行”、“接收出错”或“执行出错”响应信息。

  连接保持/结束响应:当接收方执行命令成功时,不给出响应;当接收方执行命令不成功时,应给出执行出错响应信息。

  (3)深圳机票售后管理指令/数据及其响应触发时机

  1)深圳代理人管理软件命令/数据触发时机

  指一个系统应在什么情况下向另一个系统发送什么命令/数据。如象:

  数据表维护指令触发时机:当接收方所关注的信息在发送方的数据库中的有关数据表发送变化时,应及时向接收方发出相应的数据表维护命令。

  设备信息维护指令触发时机:对设备能耗统计、维修记录信息和设备状态的查询命令,可根据用户的实时查询要求在用户提出实时查询请求时发出;对设备状态变更信息,应在设备状态发生变更时实时发出。

  时钟同步指令触发时机:可在正点定时(如每隔一小时)发出,也可根据用户要求发出。

  连接保持指令触发时机:在需要接收方应继续保持连接时发出。

  连接结束指令触发时机:在需要接收方应结束连接时发出。

  2)深圳机票管理系统响应触发时机

  指系统应在什么情况下发送什么响应。一般地,接收方在指令执行完毕后,应立即向发送方返回响应信息。对于重要的数据传输,接收方收到后应向发送方发布确认信息。

  (4)深圳机票管理软件联动控制要求

  指明系统在收到命令后应执行的操作。如航显系统接收到集成系统传来的延误、到达、取消、航班结束、时钟同步等指令后,应分别立即进行延误通告显示、到达通告显示、取消通告显示、关闭各显示终端、航显服务器及所有智能设备的时钟校正,并将执行结果报告发送方。

  数据表维护指令联动控制要求:接收方应首先更新自身相关数据表,再根据数据表变化情况作出联动,联动因系统和命令的不同而不同,在定义各系统接口时再对其命令的联动作定义。

  设备信息维护指令联动控制要求:对设备能耗统计、维修记录信息和设备状态的查询命令,接收方应立即收集有关信息。

  时钟同步指令联动控制要求:接收方立即校正自身时钟。

  连接保持指令联动控制要求:接收方应继续保持连接。

  连接保持指令联动控制要求:接收方应结束连接。

  接口定义应由机场、设计、集成、子系统承包等相关各方根据上述规范协商确定。

  接口联调方案示例(中央信息集成系统与离港系统的接口):

项 目
命 令
指令代码 含义 触发时机 发布者 接收者 联动要求 响应要求
航班计划传输指令 F
I
U
D
T
R
根据指令代码分别执行航班计划表的全部传输、插入、更新、删除、清空、请求重发指令 当离港系统所关注的航班计划生成、更新时,或离港系统向集成系统请求重传航班计划时时  秒内立即发出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离港系统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用接收到的数据对本系统的航班计划进行指令所指定的数据维护操作
集成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组织航班计划数据并传输到离港系统。
接收方在执行成功、接收出错、执行出错情况下,应在   秒内分别向发送方给出“成功执行”、“接收出错”或“执行出错”响应信息。
航班服务资源分配信息传输指令 F
I
U
D
T
R
根据指令代码分别执行航班资源分配信息表的全部传输、插入、更新、删除、清空、或请求重发指令 当离港系统所关注的航班服务资源分配信息(如值机柜台、登机口等)生成、更新时,或离港系统向集成系统请求重传航班计划时时在  秒内立即发出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离港系统,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用接收到的数据对本系统的航班服务资源分配信息进行指令所指定的数据维护操作
集成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组织航班服务资源分配数据并传输到离港系统。
同上
航班动态传输指令 F
I
U
D
T
R
根据指令代码分别执行航班动态表的全部传输、插入、更新、删除、清空、或请求重发指令 当离港系统所关注的航班动态生成、更新时,或离港系统向集成系统请求重传航班计划时时在  秒内立即发出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离港系统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用接收到的数据对本系统的航班动态进行指令所指定的数据维护操作
集成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组织航班动态数据并传输到离港系统。
同上
航班离港信息传输指令 F
I
U
D
T
R
根据指令代码分别执行航班离港信息的全部传输、插入、更新、删除、清空、请求重发指令 当集成系统所关注的航班值机、行李、旅客、登机等离港信息生成、更新时,或集成系统向离港系统请求重传航班计划时在  秒内立即发出 离港系统 集成系统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集成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用接收到的数据对本系统的航班离港信息进行指令所指定的数据维护操作,并将信息发布到有关的调度终端。
离港系统应在  秒内立即组织航班动态数据并传输到集成系统。
同上
时钟同步 T 进行时间校正 定期或需要强制时间一致时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离港应在 秒内立即更新自身服务器及所有智能设备时钟 同上
保持连接 K 保持现有的接口信息交换状态 定期或需要强制时间一致时 集成系统 离港系统   同上
结束连接 C 结束现有的接口信息交换状态 系统调试、维护需要时 集成或离港系统 离港或集成系统 接收方应在  秒内立即断开接口连接。  


快速导航
票友软件标准版
票友软件网络版
在线问答
配套产品与服务
服务器配置与架构
售后服务与保障
在线咨询
售前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67800227 | 传真:021-51685882